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公众讲话(一)

当丹龙做客座教师的时候,他提出一个问题请可玉回答。可玉的思潮澎渤,听到丹龙的问题即刻想到主题延伸第二波、第三波的课题;而有超出主题范围的趋向。当时我执行了这一节讨论主持人的职权责任将讨论领回丹龙原来的问题。

借这一个课上学习活动的小插曲说明一下讨论会主持人执行任务的要点。

任何集会、讨论、议事等场合的“主持人”就是“思维交通管理员”、就是“论坛交通警”为了在最短、最珍贵的课时之中,争取到最丰满、最充实的实效,都要有类似的责任感。

为了使讨论顺延着一个‘主线’,给全班同学一个发言、作答、即席应对的口语练习,讨论要分出主线(第一主题)与分线(联想分题)。发言人提出一个主线讨论题之后,全体同学都会聚精会神地在为第一主题思考的时候,要抓住时机,把第一主题的反应叙述出来,为的是先完成‘切题’回答的技能。

如果有人提出与主题分歧的‘分线(联想分题)’,应该作为‘存案’待主题讨论告一段落之后,再行考虑。因为在大家仍在思索如何回答主线问题的时候,联想分题即或很有价值,也很有可能得不到充分的‘注意’,也因此得不到充分的‘共鸣’。同时,讨论的现场会由‘纷乱无章’取代了‘专心一意’;如以练习效益而论,是‘失’多于‘得’

这一点,也是做客座教师的时候,很容易体会到的。

当时,丹龙所提出的讨论主题有演变为分析少数民族的情况,使课上的讨论走向另外的一个题目——少数民族在中国的现况。

为了使讨论获得丰满的效果,讨论‘流向’的引导与控制是发言人与主持人共同的责任。


1 comment:

  1. 對阿 , 要控制好討論的流向真的很難 , 所以當客座老師真不是容易的事啊 !

    ReplyDelete